苏浅容

阵地转移嗷3:aurora941230
464873712,欢迎来找我口嗨。

[MOR] Blot/ 污点

这世上有些人生而在金字塔顶,见多了万人簇拥的场面,哪怕他其实没什么本事。科洛雷多就是这样一个废物。当然,这是莫扎特的说法。要是让大主教自己来评价,他除了体格不够健壮,头脑绝不输给任何人。天父在上,他甚至有极高的艺术造诣,既然辱骂他的是个音乐家。

这世上也有人生而在食物链底端,只能看人脸色行事,不管他的精神超出那些上位者多远。莫扎特就是这样一个天才。当然,这也是莫扎特的说法。要是让那位主教大人来评价,这二百五实在眼高于顶,不知道“本分”两个字怎么写。这个人就是个污点!不就是弹琴吗,不就是作曲吗,堂堂萨尔斯堡的亲王大主教没他还不行了?

如果只是没有莫扎特也许并不那么难以忍受,毕竟他的前半生都没有这个人存在。但想到莫扎特或许会为别人效力……“告诉选帝侯,告诉所有人,谁雇莫扎特就是跟我过不去!”科洛雷多拍了桌子。

有人说他这么做只会把莫扎特推得更远。到那时,他的宫廷里或许就要永远失去一个最优秀的音乐家了。科洛雷多对此嗤之以鼻。那句话放出去,莫扎特就不可能谋到别的职务,还能从这里辞职不成?他冷静地抬抬眉毛:“什么音乐,我可讨厌他的音乐了。”

说着仔细地将手里的五线谱收好,并遣人去买莫扎特在曼海姆和巴黎的新作。

嗯,大主教说话也不完全是诚心的。他可喜欢莫扎特的音乐了。莫扎特回家的时候他打定了主意要既往不咎,毕竟这个年轻人也是他向外地掌权人炫耀的资本之一,还是其中分量颇重的一项。何况莫扎特也该学聪明了,知道没有雇主的生活会有多么困苦。他会知道什么时候该低头,知道自己的身份该做什么事。

莫扎特不知道。在巴黎失去母亲之后,他除了写作功底日益精进好像没什么变化,仍然满脑子“自由”“平等”的胡话,或许更甚往日。在维也纳他们爆发了有史以来最激烈的一次争吵,然后莫扎特留在了这座音乐之城。

科洛雷多被炒了鱿鱼,被他手下一个不起眼的……或许是最惹眼的一个乐师。这是他履历中的一个污点,他拖延着行程不愿离开,想找个办法挽回。

莫扎特不想挽回,莫扎特在维也纳如鱼得水。其实一开始并不是这样。维也纳也曾驳斥他的异想天开,他需要亲自去联系档期、借用乐器,并充当自己的经纪人。这很难,但即便这么难,他也没有想过回萨尔斯堡,哪怕科洛雷多亲自去表示了原谅。

莫扎特葬在了维也纳。在萨尔斯堡生活的为数不多的年头仿佛他人生轨迹中的一个污点,被决绝地抹去。

科洛雷多失去执政权之后第三次前往维也纳。莫扎特已故去多年,头骨湮没在众多无名白骨中,锈渍斑斑。科洛雷多想,简葬制度实在是葬礼仪程上的一个污点,竟让天才泯然众人。


评论
热度 ( 1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苏浅容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