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浅容

阵地转移嗷3:aurora941230
464873712,欢迎来找我口嗨。

[MOR] 死线战士

#Wolfgang Amadeus Mozart/ Antonio Salieri

无意义小短打,来自亲友小窗的……无意义对话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“莫扎特先生,请容我提醒您,截稿日期还剩不到一个半小时了。”萨列里熟门熟路地走进莫扎特的厨房,打开吊柜取出一盒方糖。开封太久有点受潮,但口味没什么改变,他给自己泡了一杯咖啡,想了想给对方也带了一份。

“不知道,别找我,我死了。”年轻人趴在床上,用枕头捂着脑袋。萨列里在床边坐下,将没加糖的那杯咖啡放在床头柜上,抿了一口自己手上的,冷静地开口:

“今天是万圣夜,鬼也得出来干活。”

莫扎特发出一声哀嚎,从枕头底下抬起半个脑袋。“你没有心!”控诉隔着布料和羽绒传过来,有些闷。萨列里起身把手里的咖啡放到了窗台上。

“第一,我说过了,今天是万圣夜,我就算没有心也能活过今晚。”他走回床边时态度依然冷静,显然已经习惯了莫扎特的无理取闹。“第二,这我也说过很多次了,脑子里的音符不能拿来交稿,您得落到纸面上。第三,”他看了一眼手表,“您还有一个小时。”

“我怀疑,不,我确信,您定这个日期就是为了跟我说,鬼也得出来干活。”莫扎特嘟囔着,总算是爬了起来,趴到桌边开始写作——台球桌。萨列里端起手边的杯子喝了一口想压压惊,哦不,这是没加糖的那一杯。

“我建议您专心一点写作……算了,能交上稿就行,我不求别的了。”乐师长抽了一张椅子在桌边坐下,认命地帮他整理好了球,在无规律的撞击声带来的焦虑里度过了接下来的半小时。

“喏,写好了。我明明可以再玩一会儿的。”莫扎特锤了锤腰抱怨道,好像以不科学姿势记谱也是萨列里的要求一样。

他的作品当然是无可挑剔的。萨列里收好五线谱,长出一口气。他刷了个小心眼,截止日期其实还有二十四个小时——是万圣节当天,而不是前夜。收稿这么顺利,他的心里甚至产生了某种愧疚感。

哦可是去他的吧,萨列里立刻换了莫扎特的句式:要不是这家伙总是拖延,这个小把戏也就没有必要了。无论如何,这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。乐师长点点头,微微弯起眼睛笑:“好,按时交上了,难得。”

“那有赏吗?”莫扎特听他的语气立刻来了精神,将刚才的疲惫——多半本来就是装的——抛到了九霄云外。

“有有有。”萨列里拖着长音,又故意顿了顿才接下去,“赏你好好睡一觉,你这个夜猫子。”随即带着乐谱出了门,将莫扎特大惊小怪的叫声隔在了屋内。啊,什么下午茶啊骑马啊,都明天再说吧。酒吧有待商榷,赌博万万不可以。今天晚上就当是一个预热,用来畅想明天的一切,以及更重要的,想个说辞以防某个不按常理出牌的捣蛋鬼又玩什么乱七八糟的花样。

第二天他们没有约下午茶也没有去骑马,因为莫扎特发现自己还有一份委托没写——连脑子里都没有考虑过——而萨列里被耍大牌的歌手和不买账的剧院经理缠了一整天。不过时间还长呢,他们这么想:等开了春,维也纳的景色会好得多。他们可以请个假,骑着马去郊游,在多瑙河边散步。夕阳会把他们的影子拉长,在身前或身后交错成一片浓墨。

如果不是莫扎特感冒了的话。

至少一开始看起来是一场感冒。

第二年五月的一个下午,阳光正好,空气里是草木的清香。萨列里放下笔看着窗外,柳树已抽了新芽,万物一片生机。

Spring is here, but you are not. 




评论 ( 7 )
热度 ( 43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苏浅容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