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浅容

阵地转移嗷3:aurora941230
464873712,欢迎来找我口嗨。

[MOR] La Vie en Rose

一个奇怪的摸鱼。

有一点美女与野兽也有一点勿忘我。

脑洞来源  @陆离Lorene 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萨列里是个别扭人。他喜欢莫扎特,但从来不承认。不但在人前不认,对着自己也不肯承认。所以今天只是礼节性的拜访而已。毕竟共事一场,听说人家病得起不来床了,就算是面子工程也该跑一趟。

这就叫作死。

莫扎特没事就爱撒娇,这一点所有人都领教过了。有人乐在其中,有人避之不及。萨列里属于其实喜欢但总是躲着的那一类。

事实证明,莫扎特有事也爱撒娇,并且因为一眼就看出来他有事,要躲就不太说得过去。万一把病号摔了呢。萨列里干脆放纵了一下,顺手抱了心上人,还拍了拍。

就一下,就那么一小下。

才怪。

莫扎特开始卖惨,说自己要死了,安魂曲写不完了。他在胡……

他的状态看起来很有可信度,萨列里无论如何不愿意相信这一点。他急于否认这一点,忘了要把自己对莫扎特的关心藏起来。

“您别乱说。您还年轻呢……”他简直要语无伦次了。莫扎特的天赋令人嫉妒,这个人又恃才傲物得可恶,但他无法想象失去对方。不,莫扎特绝不能死……不能把他一个人扔下。

他好像头一回意识到自己动心了一样,手足无措地站在那里。

莫扎特冲他笑了笑,将角色倒转,开始扮演安慰人的那一个。他把床边插瓶的玫瑰递给萨列里,花朵娇艳,像他失去的生命力。

“您接着养吧,就当我还在。”莫扎特这么说。萨列里推开了花瓶。他仍然没有做好准备正视这段感情,更重要的是他不想用任何东西代替莫扎特。

莫扎特眨了眨眼。“您从来不肯接受我的花。”他坐回床边有些落寞地说,“好吧,那么以后也都不要接了。这很重要,您答应我。”

萨列里心不在焉地“嗯”了一声,还保持着张开双臂拥抱对方的姿势。莫扎特怎么会这么轻呢?他个子不高,身材也偏瘦,但这个体重仍然不应该。

莫扎特开始哼唱未完成的段落,声音逐渐低弱,直到完全停止。

萨列里跟几个朋友一起出席了他的葬礼,在墓前插下一枝鲜红的玫瑰。或许有一天这些花儿会开满这片土地,就像莫扎特的作品一样无限蔓延。

然后他回到他的生活。他是一具无法结珠的空贝壳,只能看着自己逐渐老去。莫扎特的作品融入了维也纳的空气,而他已记不起莫扎特说过的任何一句话,连年轻人的面容都逐渐模糊。他觉得自己正在褪色。

他又见到了莫扎特,仍如初见时那样活泼明快。先于人影来到面前的是一朵娇艳的玫瑰,萨列里想都没想就接了过来。他看到莫扎特浮在半空,带着一圈淡淡的光晕。他记得听人说过,死神会化作爱人的模样来接将死之人。

莫扎特轻轻巧巧地落到地上,伸手握住他的手。温软的手,与生前一般无二。萨列里忽然意识到自己其实清晰地记得关于莫扎特的每个细节。

“您多久没有作曲了?”莫扎特问,拉着他走到写字台前。萨列里将玫瑰插在桌角的空瓶里。他的桌角一直备着一只花瓶,从不插花,但总是装有清水。

他再次提起羽毛笔,感到生命的活力再次注入身体。这不像是死神,倒像是什么青春之神。

“我们上次在哪里停下,A大调?”

萨列里很久没有创作了。即使是年轻的时候,他也没有莫扎特那样的捷才。玫瑰的第一枚花瓣落下的时候他刚刚写完第一乐章,忽然觉得快板和柔板的顺序有些模糊。他回头看了看莫扎特。“我老了。”他说,“趁还来得及:我一直都很喜欢您。”

莫扎特冲着他笑。瓶中的玫瑰落下第二枚花瓣。

萨列里终于说出了一句重要的话,半是羞惭半是轻松地伏案接着写下去。顺序可以稍后再想,他决定先把这一部分的配器写完。

几片花瓣落在稿纸上,质地仍然柔软,只有边缘微微枯黄。萨列里放下笔。调性也背离了他的记忆。他又回头看着莫扎特。“您看,我已经是个不中用的老头子了。但我得告诉您,我很喜欢您。”

晚风送来玫瑰的芬芳,萨列里看着眼前人,觉得莫名亲近。“初次见面说这个或许不大得体,但我真的很喜欢您。”

花瓣落在橡木桌面,发出温和的声响。年轻人冲着他笑,但眼睛里似乎带着些忧伤。他开始哼唱一些熟悉的曲调,但萨列里想不起在哪里听过。

“我有没有和您说过?我第一眼见到您,就很喜欢。”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41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苏浅容 | Powered by LOFTER